*
*
課後輔導
芥子園提供弱勢家庭(貧困、單親、隔代教養、外籍配偶等)的國小、國中兒少課後輔導。兒少因為學業成績低落而經由學校老師轉介至芥子園,並經過芥子園社工家訪評估家庭經濟狀況、家長教養功能、兒少學習成就,經核准後,就可以接受課後輔導,直到家庭經濟狀況、教養功能以及兒少的學業提升,不再需要此服務為止,才結案。
*
*
創辦日期
芥子園於2007年2月成立,是由天主教聖功修女會所創辦,在行政上屬於聖功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監督管轄。這裡的場地是聖功修女會將舊有的鳳山樂仁幼稚園改建整修後,無償提供給芥子園使用。芥子園是非營利機構,提供弱勢家庭兒少完全免費的課後輔導,所以經費來源主要倚靠社會大眾捐助,以及民間慈善團體的計畫方案補助,來自於政府的補助是很少的。
* * *
服務對象
鳳山區小一到國三的兒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有以下情形者:
  • 家庭為低戶、中低戶、單親、隔代、受刑人、新住 民等背景,且教育資源不足、經濟狀況不良、社區資源薄弱和教養功能不足的家長。
  • 兒童/青少年,有行為或學業輔導需求且需要資源介入,經由學校老師轉介,並經過芥子園社工家訪評估家庭經濟狀況、家長教養功能、兒少學習成就;經核准後,即可接受課後輔導,直到家庭經濟狀況、教養功能以及兒少的學業提升,無需服務為止。
服務內容
  • 提升兒少多元智能和興趣
    (1) 閱讀理解能力:
    (2) 數學計算能力:
    (3) 差異化教學:
    (4) 寒、暑假營隊:
    (5) 才藝/社團活動:
  • 協助兒少認識自我、適性發展、職涯探索
    (1) 品格教育/生命教育:
    (2) 復原力成長團體:
    (3) 兒少職涯探索護照
  • 強化親子互動關係
    (1) 家庭訪視:
    (2) 家長成長團體:
    (3) 家庭溫馨日:
幫助我們
我要捐款
歡迎與我們聯絡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