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OUR ORIGIN
聖功緣起
聖功基金會由聖母無原罪方濟傳教修女會(在台簡稱聖功修女會)所創設,這個已超過百年的國際修會於1949年從中國到台灣,以醫療工作為始,開創了聖功醫院(前身為樂仁醫院)的服務,接著推動教育工作(包含聖功女中、樂仁幼兒園等),而社會工作則是以1976年設立的樂仁社會服務中心為開端,於2003年正式成立了聖功基金會。
1949
從中國到台灣
1976
設立樂仁社會服務中心
2003
成立聖功基金會
HISTORY
聖功基金會的歷史
1949
聖功修女會在高雄,從醫療、教育、社會福利工作服務弱勢者的需要
1976
成立「樂仁社會服務中心」,為聖功基金會前身
1988
聖功修女會陸續接受政府委託,承辦家暴受害婦幼中途之家、大高雄單親家庭服務業務
1978 /2003
樂仁社會服務中心
美滿的家庭是社會安定的基石,樂仁社福中心提供婚姻與家庭服務、親職教育、婦女成長班、職工青年成長活動、銀髮族松柏之友等服務。完成階段性使命後,各工作項目整合入基金會服務方案中。
2003
鑒於社會福利需求日漸增高,於10月30日正式成立「財團法人聖功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1998 /2016
康達家園
南部第一所私立家暴受害婦幼中途之家,於2001年轉型為少女中途之家,為中輟、失依受虐、觸法或虞犯的女童或少女提供24小時保護、居住、膳食、就醫、生活教育、行為導正與心理輔導等服務。
1998 /迄今
高雄市單親家庭服務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經營-山明家園、翠華家園,提供福利諮詢、心理輔導、個案管理、職業轉介、母子家園及父子家園管理及子女課業輔導,以及成長講座、教育宣導等服務。
2003 /2016
高雄縣單親家庭服務
延續高雄市服務佳績,接受原高雄縣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向陽家園母子家園管理,於102年另成立鳳邑關懷站,提供單親家庭全面性服務。
2007 /迄今
芥子園
為鳳山區弱勢家庭國小學童設立,提供在家庭與學校以外的教育學習支持力量,培養良好讀書習慣,提升閱讀理解能力,辦理親子活動增進彼此的了解、互動與親子關係。
2010 /迄今
高雄市小星星家園
提供面臨生活危機的兒童、少年、婦女及隨行子女一暫時性、安全合宜的環境,阻絕其生活經驗陷入惡質化循環,等待重新出發的機會。
2013 /迄今
司法轉向少年追蹤輔導
結束家外安置或司法轉向不付審理司法兒少、免除停止期滿感化教育返家之兒童、少年及其家庭,提供必要輔導與協助,2018年方案更名為「特殊兒少追蹤關懷輔導及家庭支持服務方案」,增加服務非在學之三、四級藥物濫用少年;2017年度承接「特殊兒少輔導個案家庭親職教育服務方案」,增加親職教育之服務。
2014 /2017
高雄市安琪兒家園
併入小星星家園擴大服務
2015 /迄今
社區發展部成立
燕巢高齡服務園區(爺奶幸福村)籌備
2016 /迄今
屏東縣 屏北區社區照顧服務支援中心
高雄地區社區照顧服務陪伴與社區培力
2017 /迄今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
2018 /迄今
非家暴老人保護個案追蹤輔導服務
聖功使命

隨時待命為貧乏者及弱勢者服務,落實基督福傳的使命,並遵守聖方濟的精神,珍惜天主創造的美善—天地萬物,奉行生態皈依的環保生活、追求社會正義與和平、重視團隊合作、發展個人特質,讓使徒工作不只是濟弱扶傾的殘補式服務,而是對生命價值的肯定和尊重。

聖功願景

因為需要是存在的,生命是價值的,
所以願意放下自己,隨時待命陪伴,
使貧乏者及弱勢者經歷基督的大愛。

服務理念

我們認為個案生長於家庭,生活於社區,因此協助家庭穩定,並與社區建立連結為基金會提供服務時的兩大核心理念。
家庭是奠定健全人格之發展及適當社會化之最重要的地方,因此以家庭為服務的核心,提升家庭功能、強化家庭生活,藉以協助個人及家庭解決家庭關係及社會適應問題。家庭之外的社區組織,為貼近家庭及個案生活的場域,不僅能夠就近關懷家庭,更可提供多元的照顧及支持系統,因此活絡社區並建立連結,即為基金會另一個服務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