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社區高齡服務
單位簡介
社區發展部於104年7月1日成立,以培力及陪伴社區組織投入長輩照顧關懷及健康促進的工作為主軸及起點,希望發揮在地的力量,就近關照長者,並且以社區照顧凝聚社區情感,透過陪伴及培力健全社區組織團隊,衛社區服務在地紮根;後賡續投入長照社區關懷據點的設置及老人保護工作,具體實踐社區培力的概念及體現社區關懷對長者的守護;從社區培力到個案服務,連續性服務全面守護長者。
單位緣起
照顧好一個長者,等同於協助了整個家庭;培力一個社區投入福利照顧及老人服務的工作,等於同時關照了多個家庭,得以將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各個角落,拉起綿密的社區關懷網。
社區對年長者提供照顧,長輩在社區貢獻經驗智慧,強化社區的互助機能及作是台灣因應高齡社會最重要的路徑;而社區活絡長者活躍,讓助人的與被助的兩相歡喜,在服務與被服務中生命得造就,得著豐盛,是上主對社區照顧的祝福與應許。
面對高齡人口持續攀升的台灣社會,聖功基金會走向社區,以陪伴及培力支持社區服事長者,讓社區更有能量做好長輩照顧的工作,回應上主在這世代的交付,共同參與這個時代重要的社會使命。
*
屏東縣屏北地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陪伴與培力
105年1月起承接屏東縣政府委託辦理〖屏東縣屏北區社區照顧服務支援中心〗,主責進行屏北地區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巡迴訪視、培訓培力與行政輔導工作;透過密集培訓課程,提升屏北據點服務能量及團隊動能,發展系統據點培力策略,建構人力培育機制及服務支持系統。
服務對象
屏東縣屏北地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屏東市、萬丹鄉、長治鄉、麟洛鄉、鹽埔鄉、九如鄉、里港鄉、高樹鄉、三地門鄉、霧台鄉)
服務方式
據點巡迴訪視與行政輔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人力培力訓練、社會資源連結導入據點服務、據點在地師資培育與協力互助機制建立
高雄地區社區照顧服務陪伴與社區培力
105年起投入人力陪伴及培力有意願辦理長者關懷及健康促進的社區組織發展社區照顧服務,協助其組織服務團隊,進行人力培育及組織分工,鼓勵社區組織發掘在地人力及運用社區資源進行長者服務的提供;透過服務開辦的準備與服務行動投入的過程,協助在地組織自主運作及服務發展,並在社區共同投入長輩服務的過程中凝聚社區情感。
服務對象
高雄市有意願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社區組織
服務方式
社區團隊組織及志工人力分工輔導、健康促進課程規劃及帶動人力訓練、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人力訓練、社會資源連結導入據點服務
*
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投入長照2.0工作
106年9月起,回應長照2.0政策,實踐高齡服務行動,參與〖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計畫〗,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提供長者社會參與及人際互動的機會與空間及家屬及照顧者喘息支持;讓社區長者透過檢康促進和社會參與促進身心健康與社會功能、延緩老化及退化,並增進輕、中度失能(智)者及其照顧者生活品質。
服務對象
65歲以上健康、亞健康、衰弱、失智及輕度失能長者。
服務方式
健康促進、樂齡學習、預防延緩失能方案、共餐服務。
非家暴老人保護個案追蹤輔導服務
自107年5月起接受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委託執行〖非家暴老人保護個案追蹤輔導服務方案〗,擔任非家暴老人保護個案的二線個管工作。從社區培力回歸個案服務,連續性服務全面守護,與公部門共同建構老人服務安全網絡及社區友善網絡,以回應高齡社會的多元需求及實踐落實信仰對弱勢者的照顧。
服務對象
遭受疏忽、虐待、遺棄等情事或無親屬子女扶養,致有生命、身體、健康或自由財產危難之虞及失依陷困的老人保護個案(經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派案)。
服務方式
提供個案輔導、醫療協助、法律協助、經濟扶助、老人保護宣導、家庭教育及輔導、司法服務及其他相關社會福利等協助。
歡迎與我們聯繫
*
幫助我們
我要捐款
歡迎與我們聯絡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