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修女會與聖功基金會
1949年聖功修女會輾轉從中國來到高雄落腳,秉持著修會的精神:閑觀靜悟、慈悲為懷、為極需者及弱勢者服務,以繼續耶穌基督
愛的使命。憑著這樣的精神,修女們心懷慈悲,雙手撫慰每一位需要援助的人。
修女會的創立

本會是由德國籍的安滿道‧巴爾曼主教(Amandus Bahlmann,OFM)和德國籍的會祖唐心潔修女Sr.M. Immaculata Tombrock,於1910年12月5日在巴西的桑達倫教區所創立的;草創之初曾以「貧苦加拉傳教修女會」為名,因奉行方濟會第三修會會規,1929年4月30日蒙教宗批准成立,並由教宗碧岳十一世更名為「聖母無原罪方濟傳教修女會」,1977年起在台灣簡稱為「聖功修女會」。
1922年唐心潔修女在巴爾曼主教的要求下,到美國的紐約州接辦聖文都拉大學及修道院的餐飲部,目的是服務司鐸聖召的培育工作,但在當年的9月,唐心潔修女在參與餐飲部工作時,因心臟病突發而跌倒在地,以致右肩重傷,脊椎骨更受到嚴重挫傷,以致從1924年起至1938年辭世為止,整整長臥病床14年。在病床上她的心靈為信德與祈禱所堅固,繼續執行管理修會的超人工作,生前這位活躍的傳教士自稱「救世主最快樂的殘廢者」,死後被尊稱為「在病苦中成就偉業的修女」。

*
修女會在世界

本修會除總會外,七個區域分佈於美國、巴西、德國、非洲納米比亞、菲律賓和台灣,深入五洲大城小鎮極窮鄉僻壤之地,為不同膚色不同文化的人服務。

修女會在中國

1930年第一屆總大會決議回應山東德籍方濟會士的請求,至中國開闢新的福傳地區,在病榻前致詞的唐心潔修女說「我們必須認清社會的變遷和時代的訊號,要求我們要去承擔新的服務。我們需要探討這些新的工作,及早做人力、物力的準備……」,1931年第一批六位修女從德國出發踏上中國,先後在濟南、武成、天津、北平成立四座會院,照顧無依的孤兒及貧苦的中國人。1948年因中國政局驟變,才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撤離中國來到台灣;從第一批修女抵達中國到最後一位修女離開中國,前後共計二十年(1931-1951)。

修女會在台灣

1948年11月15日第一批修女從中國撤退來到台北松山,在尋覓居住與服務處時,經歷到被一位香港來的房地產經紀人騙走僅有的三千元美金,修女們只有每天跪在聖堂地板上向天主祈求「主,請給我們一塊安身立命的地方!」天主果然垂聽修女們的祈求,透過陳若瑟主教的協助,在1949年3月1日以一千元美金的恩典價格購得五福三路玫瑰堂一牆之隔的舊修院,就此展開了在台灣的使徒服務。

1949-1973年/ 是拓荒、奠基、成長的時期

  1. (一)福傳工作:建立五福會院、新營會院、左營會院、鳳山會院、麻豆會院、大溪會院、台南會院、建國會院及神聖女子傳教學校。
  2. (二)醫療工作:1949年樂仁醫院(聖功醫院的前身)在台復院。
  3. (三)教育工作:1952年成立高雄樂仁幼兒園,聖功女中於1964年在台南復校。

1949-1973年/ 是整合、邁向現代化的時期

  1. (一)福傳工作:成立台灣省會後進行會院的調整與整併,目前高雄有:五福會院、建國會院、鳳山會院;台南市有:台南會院、新營會院等五座,被整併後,利用閒置空間作為社會工作使用的處所。
  2. (二)醫療工作:1978年2月,與道明中學相鄰,一座全新醫院落成,同時將樂仁醫院更名為聖功醫院,並陸續增辦日間托老中心、安寧療護(聖方濟之家)、護理之家,皆為南部醫療界之首創。醫院首任院長德國籍方懷仁修女(Sr.M.Hilda Meier 1911-2003)1977年退休返德,她在2003年榮獲總統頒發第十三屆中華民國醫療奉獻獎。
  3. (三)教育工作:修女們除參與成功大學、文藻外語學校、東海大學、台南師範學院及長榮管理學院的教育工作外;聖功女中在台南復校後,致力於全人發展教育,學生在人數、氣質、升學及在職場的成就上皆有口碑;樂仁幼稚園致力於幼兒全人發展及情操培養,1984年更全面開辦蒙特梭利教學,分布在高雄、新營、鳳山、台南;其中李純娟修女、周筠修女及方秀嬌修女更因教學績優而榮獲教育部表揚。
  4. (四)社會工作:1976年利用樂仁醫院的舊址成立「樂仁社會服務中心」,以婦女為服務對象,初創時先辦理各式與家庭有關的技藝課程與婦女成長班。為提升家庭的功能與促進夫妻良好關係,更透過各種相關課程,如:夫婦成長團體、夫婦恩愛周末營、親職教育及藉婚姻與家庭諮商,以協助家庭人際關係的重建;並透過職工青年會協助職業青年探索和學習健全的全人發展與人格成長的自我教育;建立正確人生觀及關懷他人的生命態度。1998年因應南部家暴婦女及兒童少年的需要,利用左營會院的舊址成立「康達家園」,提供安置庇護、就養、就學、就醫、就業、個別及團體諮商的服務。

1999年/ 社會工作開始與政府合作並持續至今

  1. (一)1999年南區老人諮詢中心
  2. (二)2003將樂仁社會服務中心擴大服務,並成立財團法人聖功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陸續接受公辦民營的委託「高雄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及單親家園」、「高雄縣單親向陽家園及單親家庭個案管理」、「高雄縣鳳山區未成年子女監護權訪視調查」、「高雄市兒童及少年收出養案件訪視調查服務」、「高雄市二級保護六歲以下特殊兒童關懷訪視」、「小星星家園」、「101年法院交查老人監護權訪視」、短暫接辦「高雄兒童少年學苑」兩年,並自籌經費在鳳山辦理弱勢兒童的課後輔導「芥子園」。
  3. (三)2015年聖功社福基金會成立【社區發展部】,希望運用社區工作的方法,聯結社區組織共同建構社區服務網絡,以深化社會服務觸角;另因應高齡社會及老人人口激增,看重社區組織在長期照顧中健康預防和延緩老化的重要角色及在老人照顧工作中,失智症議題日益增加,急待有具體對策;社區發展部以社區照顧人力培育、社區照顧網絡資源平台及銀髮族創能服務方案等工作做為聖功基金會社區服務及老人服務的方向及主軸,希望以基層的增能培力發展社區互助機制,實踐及落實在地安老和活躍老化,回應高齡化社會的時代需要。
  4. (四)目前基金會轄下相關社會工作以家庭與社區為服務的核心,個案生長於家庭、生活於社區。家庭是奠定健全人格發展及學習適當社會化之最重要的地方。家庭支持力量是兒少健全成長不可或缺的支柱。為促進家庭功能、強化家庭生活,協助個人及家庭解決家庭關係及社會適應問題,需要結合基層的社區組織,因其角色接近家庭及個案生活場域,最熟悉家戶的生活狀況與家庭關係,也最能就近作為關懷家庭的支持系統。以行政中心綜理並提供各項服務相關之行政支援與資源:各單位設置主管,定期召開主管會議互相了解各單位運作與需要,並適時針對業務之重要決策方針給予指導、監督與建議,目前辦理之業務如下:
    自行辦理:
  • 芥子園(弱勢家庭學童課後輔導)
  • 工作夥伴身心成長的靈修課
  • 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方案
  • 高雄地區社區照顧服務陪伴與社區培力
  • 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計畫-C級巷弄長照站
  • 大新營移工與新住民文化班
  • 燕巢高齡社福園區(申請開發中)
    接受縣市政府委託辦理:
  •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
    • 小港中區單親家庭關懷服務據點及山明家園
    • 左營西區單親家庭關懷服務據點及翠華家園
    • 結束家外安置暨司法轉向兒童少年追蹤輔導暨家庭支持服務方案
    • 預防兒童少年施用毒品個案輔導暨家長親職教育計畫
    • 網路安全暨兒少性剝削防治宣導計畫
    • 高雄市兒童及少年收出養交查追蹤暨資源服務中心
    • 親密關係家庭暴力個案追蹤輔導服務
    • 非家暴老人保護個案追蹤輔導服務方案
  •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修女會及醫院辦理
    • 高雄市兒童及少年中途之家-小星星家園
    • 鳥松社區公共托育家園
    • 鹽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
    • 小港公共托嬰中心暨育兒資源中心
  • 屏東縣政府委託辦理
    • 屏東縣屏北地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陪伴與培力服務計畫
  •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修女會辦理
    • 台南第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
    • 台南第二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
修女會的期許
從扎根台灣以來,修女們的奉獻與福傳生活,受到台灣社會及教內外廣大民眾的支持與鼓勵;本著基督的愛,我們承受這份責任與期許,將繼續修女們傳愛的腳蹤,聆聽每一個需要的呼聲,盡心盡力予以扶持及陪伴。
*